南易洲

我听见黑夜像湖水一样平静,芭蕉像鱼尾一样摆动。

沉下去,就像鱼沉入水底一样

念得那一人,沉静如水。

青果文志:

最近一段时间,感觉自己被“绑架”的感觉越来越强烈了。




首先,没有大量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。一方面,学校的作业,一波接着一波,拍摄作品加上学年论文;另一方面,自制力越来越差,总是忍不住不停地去刷新微博、微信,生怕错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一样。




还有,总是被“牵着鼻子走”,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,要么不被允许,要么精力不足。沉淀不下来的后果就是永远浮在表面。




我想,现在,是时候和过去的自己告个别了。




首先,要告别的是过去那个微博控的我。减少刷微博的时间,一天最多半小时用在刷微博、微信上,而且固定时间——睡觉前,不评论,偶尔点赞,只是默默地关注。以后的社交媒体对我来说只是个交流工具,不再作为碎片化知识获取的渠道。




然后,告别过去那个患有“拖延症”的我。拖延症说到底还是“懒”,摆脱懒惰最好的方法就是养成一个好习惯。只要习惯养成了,坚持就不再是问题。怀念高四那年,一直精力充沛的自己,从没有感觉过疲惫,也没有抱怨过社会的不公,只是专心的做一件事情,那就是学习。虽说现在已回不去也不可能那样埋头苦读,但是无论做什么,只要能专心下去,不拖延,不被其他杂七杂八的事情分心,效率还是会很高的。比如,学年论文,昨天开了2000字个头,今天一下午就又写了4000字,专心,6000字的论文搞定。




再者,告别那个“浅阅读”的我。以前的阅读只是网络上的专栏、支离破碎的短文章,以及简短的文集,对于大部头的作品从来都是望而却步的,马尔克斯的《霍乱时期的爱情》、JK.罗琳的《偶发空缺》都已买来一年多,但是从来都是没有看到一个章节就放下了。




最后,要告别的是那个没有计划的我。从来都是想到什么就做什么,关于跑步,关于写字,都是心情来了就做,心情不好,几天也不会动手。没有计划,没有约束,也没有去做的心情。




告别过去的自己是为了迎接将来更好的自己。




我不会再把时间浪费在无谓的刷社交媒体上,而是把它用在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上。我可以花两个小时好好品味一部电影,也可以抱着一本小说静静地做一个下午。




关掉手机。我知道自己并没有那么重要,没有人24小时不间断地惦记着你,给你微信、给你电话,很多时候,我们只是自以为是地感觉自己很重要而已。




慢慢练习写作。虽然以前就挺喜欢写作的,但是从来没有刻意练习过。简书上有个专题“每天写一千字改变自己”,一千字不多,一个小时就可以搞定,关键是坚持,每天一个小时的不间断累积,终可以让自己变的不一样吧!




养成好习惯。既然自己觉得跑步是个锻炼身体的好方法,那就坚持下去,不怕风吹雨打日晒,每天都坚持跑下去;既然喜欢读书,喜欢写作,同样每天的坚持。




不扎堆,不参加无意义的聚会。不是不合群,而是想让自己保持独立,交际越多,只会让人越来越浮躁。。




找几个志同道合的伙伴。所谓“道不同不相为谋”,有些人确实不适合倾心。志同道合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,在一起的谈论的话题更能激发灵感。




沉下去。就像鱼沉入水底一样。等有一天再浮上来的时候,就可以一口吞下整片云朵了。




End... 




作者:滕吠吠


订阅『青果』微信号:qngoolife


下载『青果』手机客户端:https://qng.im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
热度(163)
©南易洲 | Powered by LOFTER